分类目录

链接

2018 年 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近期文章

热门标签

新人福利,免费薅羊毛

现在位置:    首页 > DevOps, 系统架构 > 正文
[转]《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读书笔记
DevOps, 系统架构 暂无评论 阅读(469)

作者:13
GitHub:https://github.com/ZHENFENG13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初次阅读:仰视和懵懂

第一次看这本书是在2015年年初吧,记得当时与这本书一起读的另外一本书是《淘宝技术这十年》,都可以算是阿里系的书籍。说真话,毕竟是个小菜鸟,对于大厂还是有很多的憧憬的,对于技术大神完全是抱着膜拜和学习的心态,心里无限憧憬着如果以后能有这些人物万分之一的成就和影响就好了。

当时读的是来自网上的pdf共享资源,应该属于是盗版资源吧,对于这本书,最终看下来的感受,更多的其实是陌生和无知,因为里面的一些技术名词和架构思想,比如集群、分布式、负载均衡、缓存、高并发、高可用、系统安全等等之类的词语,完全没有一点概念,脑海中也根本没有类似的念头,有限的工作经验中也没有触碰过这些解决方案,看书的过程中也基本就是处于懵逼状态,说真心话,多多少少是觉得有些枯燥的。

封面

即使如此,也对我影响很大,因为对于知识点的不理解,也完全没有类似的经验,这次的阅读经历也使我心中对于这些知识的渴望无比的强烈,也因此更加坚定了学习的决心,当然,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知道了自己是有多菜,也知道在技术道路上其实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小小的吐槽

另一方面来说,由于是pdf资源,没有书本的质感,再加上自己的技术水平不高,书中的很多地方对我来说都有些晦涩难懂,因此当时也没有做笔记,看了大概一大半的章节,就没有再看下去了,实在是看不明白,也不是不想做笔记,实在是无从下手。虽然跟同事聊天时口中也能巴拉巴拉一部分高大上的词语,但是终究是不明白,只能嘴炮一下过过瘾而已,从那之后好长时间,没有再看过这本书了,有几次买书的时候也刻意的忽略掉这本书,因为觉得自己看过了,想想这种思维方式也是很搞笑的,明明不懂却觉得自己已经看过书了就不再接触。

苦笑

再次阅读:进步和理解

最终还是在年底的时候买了这本书来看,再次看这本书的时候与第一次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很多的知识点和章节都能看得透彻了,在作者的行文描述中也能得到一些共鸣,也能够从书中的案例中联想到一些自己做项目时的经历,很多知识已经不再晦涩难懂,第二次是把这本书完完整整的读完了,看完之后的感觉,现在形容起来应该就是身心舒畅,还记得当时看书的一些经历,有时间就会打开书本,一个章节接着一个章节去读,颇有点手不释卷的味道了,像是从一本书中得到充沛的水分,茅塞顿开。

因为当时自己的知识体系并没有形成及整合完备,虽然能够做一些项目和功能,各方面的技能和经验也多少有一些,但是这些零碎的知识点并没有合理的串联起来,也没有很好的整理完成自己的套路,知识与知识间的串联还没有做好,还是有很多没有完全理解透彻的小细节需要去探索,但是通过这本书中的理论知识和案例,将原来的知识点一点点串联,由完全的散沙一盘的形态,渐渐开始聚拢、整合。

也是第一次了解到了架构是如此的迷人和复杂,伸缩性、扩展性、安全性、系统的响应能力、并发处理请求的能力,这些概念铺天盖地一样的冲进我的脑海,像是叩开了一展新世界的大门,原来做一个产品有这么多的注意事项,原来一个称得上好的项目有如此多的我还没能接触的方方面面,原来做一个项目不只是设计页面和开发功能这些步骤,原来技术部门的配置中不仅仅只有前端开发和后端开发.....

演进

开卷有益

怎么去形容呢,如果按武学来说的话,这本书应该就是一本很强的内功秘籍,虽然没有实战教学,但是基础扎实了是比什么都重要的,书中观点明确,设计的问题域有针对性和全面性,对知识点的广度和深度都进行了拓展,包含了架构设计的方方面面。

阅读本书也许不能使你就此掌握大型网站架构设计的屠龙之术,但至少使你对网站架构的方法和思维方式能有全面了解。

开卷有益,说的应该就是这类书,在第二次完整的看完本书之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也会偶尔翻阅一下,解惑及加深理解。

要素

全文总结

由于需要写这篇读后感以及接下来的一个系列文章,因此近期肯定会多次读这本书,期望每次都有不同的认识和进步。

书中不仅仅阐述了架构设计的理论知识,也给出了不少的案例及针对于某些技术难点的解决方案和技术选型,不过其中的有些技术选型已经有些过时,或者说有了新的方案可以替代,这个也在所难免,这个行业本身就是更新速度特别高的行业,新的技术更是层出不穷、日新月异,而且这本书的成书时间是在2012年至2013年间,距离如今也较为"久远"了,在后续的文章中会针对于此给出自己的理解和技术选型。

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

end

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 欢迎各位老板打赏~ ===========

本文版权归Bruce's Blog所有,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作者:Bruce
本文地址:[转]《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读书笔记 | Bruce's Blog

发表评论

留言无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