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

链接

2011 年 1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

热门标签

新人福利,免费薅羊毛

现在位置:    首页 > .NET > 正文
.net中的string类型
.NET 暂无评论 阅读(1,957)

 

有C和C++开发经验的人员可能在使用C风格的字符串时不太顺利。C或C++字符串不过是一个字符数组,因此客户机程序员必须做许多工作,才能把一个字符串复制到另一个字符串上,或者连接两个字符串。实际上,对于一般的C++程序员来说,执行包装了这些操作细节的字符串类是一个非常头痛的耗时过程。Visual Basic 程序员的工作就比较简单,只需使用string类型即可。而Java程序员就更幸运了,其String类在许多方面都类似于C#字符串。

C#有string关键字,在翻译为.NET类时,它就是System.String。有了它,像字符串连接和字符串复制这样的操作就很简单了:

string str1 = "Hello ";

string str2 = "World";

string str3 = str1 + str2; // string concatenation

尽管这是一个值类型的赋值,但string是一个引用类型。String对象保留在堆上,而不是堆栈上。因此,当把一个字符串变量赋给另一个字符串时,会得到对内存中同一个字符串的两个引用。但是,string 与引用类型在常见的操作上有一些区别。例如,修改其中一个字符串,就会创建一个全新的string对象,而另一个字符串没有改变。考虑下面的代码:

using System;

class StringExample

{

public static int Main()

{

string s1 = "a string";

string s2 = s1;

Console.WriteLine("s1 is " + s1);

Console.WriteLine("s2 is " + s2);

s1 = "another string";

Console.WriteLine("s1 is now " + s1);

Console.WriteLine("s2 is now " + s2);

return 0;

}

}

其输出结果为:

s1 is a string

40

第2章 C# 基 础

s2 is a string

s1 is now another string

s2 is now a string

换言之,改变s1的值对s2没有影响,这与我们期待的引用类型正好相反。当用值"astring"初始化s1时,就在堆上分配了一个新的string对象。在初始化s2时,引用也指向这个对象,所以s2的值也是"a string"。但是现在要改变s1的值,而不是替换原来的值时,堆上就会为新值分配一个新对象。s2变量仍指向原来的对象,所以它的值没有改变。这实际上是运算符重载的结果,运算符重载详见第6章。基本上,string类实现为其语义遵循一般的、直观的字符串规则。

字符串字面量放在双引号中("...");如果试图把字符串放在单引号中,编译器就会把它当作char,从而引发错误。C#字符串和char一样,可以包含Unicode、十六进制数转义序列。因为这些转义序列以一个反斜杠开头,所以不能在字符串中使用这个非转义的反斜杠字符,而需要用两个反斜杠字符(\\)来表示它:

string filepath = "C:\\ProCSharp\\First.cs";

即使用户相信自己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记住要这么做,但键入两个反斜杠字符会令人迷惑。幸好,C#提供了另一种替代方式。可以在字符串字面量的前面加上字符@,在这个字符后的所有字符都看作是其原来的含义——它们不会解释为转义字符:

string filepath = @"C:\ProCSharp\First.cs";

甚至允许在字符串字面量中包含换行符:

string jabberwocky = @"'Twas brillig and the slithy toves

Did gyre and gimble in the wabe.";

那么jabberwocky的值就是:

'Twas brillig and the slithy toves

Did gyre and gimble in the wabe.

============ 欢迎各位老板打赏~ ===========

【上篇】
【下篇】

本文版权归Bruce's Blog所有,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作者:Bruce
本文地址:.net中的string类型 | Bruce's Blog

发表评论

留言无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