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

链接

2021 年 7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

热门标签

新人福利,免费薅羊毛

现在位置:    首页 > 前端 > 正文
关于JS中this的指向,这里有讲得比较清楚的,收藏一下
前端 暂无评论 阅读(157)

JSthis关键字很常见,但是它似乎变幻莫测,让人抓狂。这篇文章就来揭示其中的奥秘。

借助阮一峰老师的话:它代表函数运行时,自动生成的一个内部对象,只能在函数内部使用。这句话看似平常,可是要非常注意三个字:“运行时”,这说明this关键字只与函数的执行环境有关,而与声明环境没有关系。也就是这个this到底代表的是什么对象要等到函数运行时才知道,有点类似函数定义时的参数列表只在函数调用时才传入真正的对象。理解了这一点对后面this关键字规律的掌握有很大帮助。

this关键字虽然会根据环境变化,但是它始终代表的是调用当前函数的那个对象。这就引出了JS中函数调用的问题。在JS中调用函数的模式可以分为4种: 方法调用模式、函数调用模式、构造器调用模式、apply调用模式。这些模式在如何初始化关键参数this上存在差异。

一、方法调用模式

当函数被保存为一个对象的属性时,它就可称为这个对象的方法。当一个方法被调用时,this被绑定到这个对象上。如果调用表达式包含一个提取属性的动作(. 或 []),那么它被称为方法调用。例如:

  1. var name = "window";
  2. var obj = {
  3.     name: "kxy",
  4.     sayName: function() {
  5.         console.log(this.name);
  6.     }
  7. };
  8. obj.sayName();  //kxy

sayName函数作为对象obj的方法调用,所以函数体中的this就代表obj对象。

二、函数调用模式

当一个函数并非一个对象的属性时,那么它就是被当做函数来调用的。在此种模式下,this被绑定为全局对象,在浏览器环境下就是window对象。例如:

  1. var name = "window";
  2. function sayName() {
  3.     console.log(this.name);
  4. }
  5. sayName();

sayName以函数调用模式调用,所以函数体中的this代表window对象。

三、构造函数模式

如果在一个函数前面加上new关键字来调用,那么就会创建一个连接到该函数的prototype成员的新对象,同时,this会被绑定到这个新对象上。这种情况下,这个函数就可以成为此对象的构造函数。例如:

  1. function Obj() {
  2.     this.name = "kxy";
  3. }
  4. var person = new Obj();
  5. console.log(person.name);   //kxy

Obj作为构造函数被调用,函数体内的this被绑定为新创建的对象person。

四、apply调用模式

在JS中,函数也是对象,所有函数对象都有两个方法:apply和call,这两个方法可以让我们构建一个参数数组传递给调用函数,也允许我们改变this的值。例如:

  1. var name = "window";
  2. var person = {
  3.     name: "kxy"
  4. };
  5. function sayName() {
  6.     console.log(this.name);
  7. }
  8. sayName();    //window
  9. sayName.apply(person);   //kxy
  10. sayName.apply();    //window

当以函数调用模式调用sayName时,this代表window;当用apply模式调用sayName,并给它传入的第一个参数为person时,this被绑定到person对象上。如果不给apply传入任何参数,则this代表window。

自此,函数调用的4种模式就都介绍完了,this的绑定规律也就是以上几种,万变不离其宗。为了简单明了的介绍4种模式,以上的例子都比较简单,那么下面就跟我一起做一个稍复杂的练习,检验下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this绑定对象的方法吧!

  1. var name = "window";
  2. function showName() {
  3.     console.log(this.name);
  4. }
  5. var person1 = {
  6.     name: "kxy",
  7.     sayName: showName
  8. }
  9. var person2 = {
  10.     name: "Jake",
  11.     sayName: function() {
  12.         var fun = person1.sayName;
  13.         fun();
  14.     }
  15. }
  16. person1.sayName();    //kxy
  17. person2.sayName();    //window

首先心中时刻提醒自己this是在函数执行时被绑定的,不要被任何赋值语句打乱阵脚。

先看第一个执行语句:person1.sayName(); 首先确定这是方法调用模式,对象为person1,再看sayName被赋值为全局函数对象showName,在showName执行时,this绑定的是person1,所以结果为”kxy”。

再看第二个执行语句:person2.sayName(); 这还是方法调用模式,对象为person2,调用的是它的sayName方法。再看sayName函数体,发现函数体最终执行的函数是fun,fun是用函数调用模式调用的。而fun最终也被赋值为showName函数,因为fun是用函数调用模式调用的,所以这里的this绑定为window,结果为”window“。

怎么样,你做对了吗?

============ 欢迎各位老板打赏~ ===========

【上篇】
【下篇】

本文版权归Bruce's Blog所有,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作者:Bruce
本文地址:关于JS中this的指向,这里有讲得比较清楚的,收藏一下 | Bruce's Blog

发表评论

留言无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