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

链接

2017 年 9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近期文章

热门标签

新人福利,免费薅羊毛

现在位置:    首页 > Others > 正文
给市长的一封信
Others 暂无评论 阅读(779)

今天中午看知乎,有一个人提问,说的是中国算不算发达国家,然后有人就分析了发达国家和非发达国家的区别,其中有一点我比较认可,就是发达国家的全民素质比较高,所以,我有一些想法希望对提高全民素质有一定的帮助。先举几个例子:

1.关于红绿灯。虽然大家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但是现在仍然还有很多人不遵守,有一次我问了我的父母为啥子闯红灯,她说没车可以走。而最关键的是,我发现身边有很多年青人(大学的文化程度)都有这种思想。以致于有时我都会产生这种想法(被传染了?)

2.关于乱丢垃圾。目前成都市的垃圾箱还是分布得比较完善的了(我成都生活了5年),但是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乱丢垃圾。比如说,像某些公交站台或者小区门口的垃圾箱,一个早晨就会出现地上也有很多垃圾的情况。还有一些没有垃圾箱的区域,我也看到过有人随意丢垃圾。

3.关于文明礼让。比如司机不让行人的、司机乱按喇叭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等等情况。

4.关于孝敬父母,尊敬老人。老人过马路到底扶不扶我们先不谈,我谈的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压力大,很少回家看望父母。或者说,由于“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老家的情况,很多很多。

 

等等还有其它不一一列举,都是思想素质教育不高的表现。或者说没有把这些意识的重要性,觉得无所谓,已经开成一种习惯了的心态。

这是很严重的,虽然现在小孩的素质教育已经很好了,但是并不排除,这种意识仍然存在,或者被大人感染。

中国目前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经济的大力投入,必然会导致在素质教育投入的比例下降。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在成都(或者全国性的、全民范围的)建立一个提高全民素质的一个机构,主要工作我觉得可以人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加强对良好素质重要性的宣传,比如公交站、地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加大文明礼貌等良好素质的宣传。定期做良好素质的调查或活动。定期送相关宣传资料到家的等方式开展。

2.加强对不良行为(低素质行为)的监管和处罚,提供举报产生这种行为的人的途径,增加对不良行为人的教育和培训(比如建立素质教育培训中心)。

3.建立全民素质信用分制度。比如,默认80分,做好事就加分,有不良行为就扣分,低于60分就要强制参加素质教育培训,低于40分就进行罚款和拘留之类的(类似建立全民信用体系)。

要上班了,我暂时就想到了这些,以上就是我一的些愚见,可能很鄙浅,但是目的就是建立一个让大家生活得很舒服的一个城市、甚至国家尽一些绵薄之力。

最近一直在看CCTV1的《辉煌中国》,虽然目前仍然有什么房价高、工资低、环境污染、各种社会共公资源不平衡等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国家正在一步一步解决并完善这些问题,我希望在国家完善和提高国民经济的同时,加大国民素质文化教育、优良传统传承、精神文化教育的力度,让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发达国家!

——何 2017.09.28 字 于 成都天府软件园

============ 欢迎各位老板打赏~ ===========

本文版权归Bruce's Blog所有,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作者:Bruce
本文地址:给市长的一封信 | Bruce's Blog

发表评论

留言无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