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

链接

2012年 3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

热门标签

新人福利,免费薅羊毛

现在位置:    首页 > News > 正文
“废话诗”走红网络 诗人都比较忙?
News 暂无评论 阅读(2,522)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诗人何小龙。他认为,乌青的诗是“反诗”,是诗人之所以成为诗人必经的过程,诗歌不像小说,可以参考前人的成果,诗歌 必须创新,“每一个诗人都需要对传统进行颠覆,这是写诗的理由。”何小龙认为《对白云的赞美》肯定算是诗,是乌青对语言的新发现。公众之所以不认可,是 “无知”,是不了解诗歌的发展。

 

 

《对白云的赞美》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

 

真的,很白很白

 

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极其白

 

贼白

 

简直白死了

 

啊——

 

作者:乌青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近日,SMG五星体育编导、主持人陈君乐在新浪微博贴出了三首内容像废话一样的诗,迅速引来网友围观和模仿。“废话诗”横空出世。

 

模仿“废话诗

 

网友争当“先锋诗人”

 

这三首诗相当白话,无任何韵律,比如《怎么办》:“我打电话,给张建华/接电话的是/他母亲/我问:张建华在吗/他母亲说,在、在大便/我说, 在大便啊/他母亲说是的/我对张建华的母亲说/那怎么办呢?”而在该诗作者乌青的另一首题为《月下独酌》的诗中,甚至整体引用了李白创作的《月下独酌》, 只在结尾加上一句“这首诗是李白写的”,就成了自己创作的“先锋诗歌”。

 

说废话都可以成为诗人?网友对于乌青的诗歌并不买账,还开展了大规模的恶搞活动。网友“李编辑”写道:“写诗真的很简单啊/真的,很简单很简单/非常非常十分简单/极其简单/贼简单/简直简单死了/啊!”更有人说:“读你的诗,还不如打开电视看广告。”

 

而诗人们也在微博上争论开来,对此褒贬不一。曾以“梨花体”诗歌走红的赵丽华赞赏道:“当时我看到乌青这首诗,立即惊为天才之作……”著名诗人尹沙则在微博中大爆粗口,对乌青直接开骂。

 

“废话诗”教主回应

 

从未指望被大众接受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出生于1978年的乌青。乌青称,那首《对白云的赞美》写于2000年。对于这首12年前的诗火爆网络,他否认其中有策划 和炒作。“有人说《对白云的赞美》全是废话,怎能算诗?”乌青回答:“诗人都承认这是诗。其他人说这个不是诗,但他们又不知道什么是诗,平时也不关注诗 歌。”至于某些诗人同行的抨击,乌青不以为然,称他们并不是出于艺术的角度,而是作为利益团体在看待这件事。 至于被网友嘲笑的情况,乌青称:“我从来就没有指望过被大众理解,接受。但这也是个好事,能让大众去了解、接触诗歌。”

 

何小龙: 公众不认可

 

是因为“无知”、

近期,诗人都比较忙碌。从杜甫再到乌青,成为了众人热议和探讨的焦点!诗歌在中国文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只不过与白话相比,诗歌的频率使用较少。而乌青“废话诗”的出现让人大跌眼镜:极度白话的语言让广大网友们不在淡定。

不管乌青的“废话诗”质量如何,“废话诗”已经引来了网友们的追捧和模仿。要知道,微博上的广大网友们是多才多艺的,从此前杜甫被恶搞、仿效高晓松体等的出现,就知道网友们的恶搞功力不是一般的高!

当然,既然“废话诗”已经遭到了网友的恶搞,那么,乌青的“废话诗”自然少不了饱受争议。

支持称,“废话诗”更多的是娱乐,无关喜恶,广大网友要以宽容的态度来看代“废话诗”,恶搞可以,但不要过于贬低;反对者称,作为一个诗人,要有涵养,说话要有风度,岂能废话连天?更何况诗歌,应该是诗词文雅,意境优美,怎可如此简单?

事实上,从诗歌的角度而言,“废话诗”文学性不强,是一种另类;但从反响上而言,“废话诗”却比传统的诗歌更能引来网友的关注。那么,乌青的“废话诗” 是好还是坏?笔者认为,对于“废话诗”,不能单一的来看,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来看!一方面,诗歌高高在上吗,离人们很远,另一方面,人们远离诗歌,除了极少 人的文人之外,不要说创作,连读诗歌的人都很稀少。鉴于此,从“废话诗”的走红当中,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重新了解诗歌?如何让诗歌反 映人们的生活?

 

============ 欢迎各位老板打赏~ ===========

本文版权归Bruce's Blog所有,转载引用请完整注明以下信息:
本文作者:Bruce
本文地址:“废话诗”走红网络 诗人都比较忙? | Bruce's Blog

发表评论

留言无头像?